西湖大学正式获教育部批准成立
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 2018-04

备受瞩目的西湖大学在今日正式获教育部宣布批准设立,成为中国在建设非营利性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历程中,一个里程碑式的重要节点。这不仅标志着西湖大学进入了全面建设发展的新阶段,也翻开了中国高等教育多元化的新篇章。

1522824427406510.png

坐落于浙江杭州,西湖大学是一所非营利性新型研究型大学,由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以下简称“西湖教育基金会”)举办,由浙江省统筹管理和指导。西湖大学将按照小而精、高起点、研究型的办学定位,聚焦基础性、前沿科学技术研究,着重培育拔尖创新人才,以博士生培养为起点,适时开展本科生教育。

西湖大学的缘起可追溯至2015年3月,施一公、陈十一、潘建伟、饶毅、钱颖一、张辉和王坚七位倡议人提交了《关于试点创建新型民办研究型大学的建议》,获得国家支持。

西湖大学的经费来源主要包括西湖教育基金会募集捐赠、办学收入和政府资助,同时积极争取相关教育科研竞争性经费。其中,西湖教育基金会承担西湖大学的绝大部分运营费用。所有教师的工资收入、福利待遇,包括退休金、对子女教育的支持计划均来基金会。

随着西湖大学正式获批设立,西湖教育基金会作为筹集和运作西湖大学捐赠基金的官方机构,将全面提速募资工作,从创始发展期进入永续发展期,并由施一公亲自担任筹款委员会主席。

西湖教育基金会具备开具慈善捐赠发票资质,秉承公开、透明的原则,承诺以最完善的信息披露制度,确保捐款最大化、最有效使用。

按照规划,西湖教育基金会筹得的捐赠资金将主要用于师资建设、学生发展、学科发展、院系发展和校园建设等几大方向。

“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被写进党的十九大报告。西湖教育基金会积极响应十九大报告精神,开创性地探索整合社会力量兴办高等教育的体制机制。作为连接西湖大学与社会的中枢纽带,西湖教育基金会的使命在于推动西湖大学与社会资源良性互动合作,广纳社会资源推进大学创建与发展。

2017年,西湖教育基金会的募资额位列中国大学基金会前列,有望几年后成为中国最有力量的支持大学创建的基金会之一。

西湖大学勇于开拓全新的中国大学建设道路,致力于集聚一流师资、打造一流学科、培育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为创新我国民办高等教育体制机制,建设高水平新型研究型大学作出积极贡献。

与此同时,作为西湖大学的举办方、捐赠基金的筹资主体,西湖教育基金会亦将成为探索我国大学基金会新模式的典范和先驱,将因集结社会资源推动科学发展而传为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