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者说 | 杜建英:支持西湖大学,就是支持我们的子孙后代
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 2018-11



多次捐助教育事业的杜建英有时候会碰上孩子的提问:为什么要捐赠?她的回答试图让孩子明白:当你在学校能获得对自己有价值的教育时,就应该想到要回馈。

她的实际行动或许是更好的证明。除了三捷投资集团董事长的身份,杜建英还是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创办人、杭州娃哈哈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创办人,是西湖大学创始捐赠人、董事会荣誉董事。

在娃哈哈双语学校的一间教室里,西湖教育基金会执行秘书长刘旻昊与杜建英展开了一次对话。为何如此衷情教育?如何与西湖大学结缘?在西湖大学身上看到了什么独特的闪光点?来听听杜建英的回答是什么:

谈及与教育的渊源,杜建英说,之所以创办学校,首先是受她母亲影响。母亲是一位教育人,自己从小耳濡目染,很早对教育形成一种认识:它是一件能积极地改变人和社会的事,不但能让人获得渊博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塑造人格。

在杜建英看来,办双语学校是为了培育中国新一代有创造力的人,而支持高等教育——科技发展的发动机,也是为创造力的铸造增砖添瓦。

最初,杜建英是通过媒体知道了西湖大学,一所专注于基础研究与前沿科技的高等学府。“西湖大学于杭州,于中国,于世界都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作为杭州本地人,我觉得自己应该责无旁贷地支持这样一所大学。”杜建英说。

最终让杜建英坚定捐赠决心的,是和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见面后。施一公对国内外高等教育体系了如指掌,这让杜建英印象颇深,更是被施一公对教育的热忱所感动。

杜建英对企业与高等学府之间的关系有着洞见。她认为,科技最终会转化为生产力,科技的发展最受惠的还是企业。企业应该很容易捕捉到,高等学府产出的科研成果之意义及价值所在。两者之间应该是天然的互助关系。

西湖大学最独特的地方是什么?娃哈哈双语学校已搭建起基金会运行机制,杜建英深有体会:西湖大学是以西湖教育基金会为举办方,这在国内,尤其在高等教育领域,是具有创新性和领先性的。

“基金会举办的形式能在很大程度上确保,学校最初的办学方向不为一两个人的意志所转移。当基金会决定一项对学校至关重要的决策时,它有完整的机制来确保做出的决策与大学的使命和愿景相匹配。”杜建英解释:“这更科学,也是对学校风险可控的方式。”


文字 | 王盈颖 章萍

编辑 | 谢丹阳

视频监制 | 王盈颖 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