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力军:千人情怀 万人梦想
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 2019-05

怀揣实业兴邦的梦想,他留学深造;历经十二年风雨,他学成归国;回国十余载,他硕果累累;截止目前,已累计申请专利440项,其中发明专利390项,荣获科技部突出贡献奖、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突出贡献奖、中国有色金属行业科技进步一等奖、浙江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宁波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数多名誉抵挡不住他前进的步伐,校企联合的梦想是他奋斗的不竭动力,他就是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力军。

饮水思源  赤子情深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工科出身的姚力军深知国内制造业薄弱的现状,为改变这一状况,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毕业之后,他毅然选择了留学日本广岛大学。谈及出国的原因,他坦言道“出国之前,接触了很多国外的产品,我们国家在高技术领域和他国相差太多了。我出国就是想学习一下国外的先进制造业,为什么那么好的产品能在国外制造出来,而我们中国的制造业就差得那么多”。“锦城虽乐,不如回故乡;乐园虽好,非久留之地。归去来兮。”在国外十二年,经过各种各样的锻炼,包括在跨国公司的工作,姚力军觉得是时候报效祖国了,于是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回国创业,用更优秀的知识和管理技能以及国际市场的开拓能力来回报社会和国家。

2005年,姚力军博士带领多名海外博士、日本及美国籍的专家回到国内,创办了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专门从事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芯片制造用超高纯度金属材料及溅射靶材的研发生产。这不仅填补了国内的技术空白,打破了美、日国际公司的垄断格局,而且在全球的这个行业里树立了中国人自己的品牌。谈及此,姚力军博士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我为自己当初出国,更为自己能够回国而感到自豪”。

校企联合  共铸辉煌

早在洋务运动时期,一大批爱国企业家就提出了“实业救国”的口号,这一运动在辛亥革命和五四运动前后盛行不衰。著名实业家张謇开办工厂、兴办学校,企图实现以实业所得来资助教育,用教育来改进实业,凭实业发展而救国的伟大抱负。改革开放以后,一大批爱国志士深刻认识到在新形势下发展实业、兴办教育的重要性,“实干兴邦、科教兴国”像一盏指明灯指引着他们前行。

“作为企业,我们觉得我们有责任为中国制造增添光荣,赋予中国制造更多的内涵;作为西湖大学,承载了我们海外高层次专家创新、创业的梦想。从根本上讲,我们的梦想是一致的,就是为中华民族崛起、为振兴中华做更多的事情。”

“无论是从事创业,把中国从来没有的产品做出来,并到全球的高端制造业上与一流企业进行竞争,还是像一部分海外高层次专家出来创办世界一流大学——西湖大学,这都是我们自己的选择。在我们这个年龄,在当下这个时代,在这个生命节点上,能为祖国和民族做一些事情,是我们的担当,也是我们的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在企业界,尤其在中国的高端制造业上,我们这些海外高层次专家应该发挥带头作用。同时,在教育界亦如此。”有数千个海外高层次专家放弃了国外优越的生活条件回到国内,有的选择了创业,有的选择了创新。对这种现象,姚力军博士认为“这都是中国梦不同的表现形式,我们带着梦想走出国门,同样,我们带着梦想从国外回来。到今天为止,我们有很多海外高层次专家在各自的领域做出了很突出的贡献,我们相信我们今后会更加努力,为实现我们的梦想,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千人情怀  万人梦想

2008年12月,中央决定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围绕国家发展战略目标,用5到10年时间,在国家重点创新项目、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中央企业和金融机构、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主的各类园区等,有重点地引进并支持一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来华)创新创业。姚力军博士于2009年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专家,并担任国家海外高层次专家联谊会副秘书长一职。

这一舞台已汇集了6000余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他们不仅在科技创新、技术突破、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更重要的是,创新、创业的强强联合激发了更大的爱国热情,凝聚了更多的正能量。谈及支持西湖大学的初衷,姚力军博士坦言“从第一天开始,从倡议人给国家领导人的一封信开始,我就一直非常关注,也不遗余力地支持这个想法。我觉得西湖大学是海外高层次专家群体希望能够做成的一件事情,作为他们的一员,我有责任为西湖大学做一些贡献。虽然自己可能不能参与其中,但是我愿意尽自己的力量帮助能够完成这个梦想的人将它实现。”

展望西湖大学的未来,姚力军博士讲道,“我希望它能够成为一所全球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培养全球一流的人才,和国外接轨并探索出一种新的模式。所以,我们祝愿也相信西湖大学一定会办成功,也一定会让所有的海外高层次专家实现创建大学的梦想。”

在访谈中,姚力军博士举手投足之间都流露着浓烈的爱国之情,“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他的殷殷爱国情让人动容,他的拳拳赤子心令人景仰;谈及创业,他意气风发,谈及教育,他信心满满。“祝愿西湖大学早日起航;祝愿西湖大学能够创办成功,成为享誉全球的研究型大学;也祝愿西湖大学能够承载专家们的梦想,探索出一条中国教育的新道路。”我们相信,在以姚博士为代表的海外高层次专家的鼎立支持下,西湖大学定会乘风破浪、筑梦中国!


附:姚力军个人简介

姚力军,博士,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是全球掌握集成电路制造用超高纯金属材料及溅射靶材核心技术的著名专家之一。曾就职世界500强企业(Honeywell)任大中华区总裁。2005年回国创业,从事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芯片制造用超高纯度金属材料及溅射靶材的研发生产,填补国内空白,打破美、日等国际公司的垄断格局。

产品已应用到全球最先端16nm核心处理器 A10 芯片。先后承担国家02重大专项、国家863重大专项、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化项目、工信部电子发展基金等国家级科研及产业化项目。已累计申请专利440项,其中发明专利390项。荣获科技部突出贡献奖、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突出贡献奖、中国有色金属行业科技进步一等奖、浙江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宁波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被评为“国家创新产品”。垂直整合产业链,首建我国低氧超高纯钛的生产线并实现产业化。布局超高纯铜(Cu)、超高纯铝(Al)、超高纯钼(Mo)等超高纯金属材料的制备。

江丰电子已成为国内产品最齐全、工艺最完整、设备能力最强、产能最大的超高纯度金属材料及溅射靶材生产基地。